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主谋命丧马里 恐引发基地组织报复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4 08:46:29
分享


分析人士指出,倘若贝勒穆赫塔尔和扎伊德这两名基地组织重要头目的死讯得到确认,那么将意味着马里北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遭受重大打击。

安妮·吉德瑟利是安全咨询机构Terrorisc的首席分析师,她认为基地组织北非分支接连损失两员“大将”,当地的恐怖组织网络可能会因此暂停运行,不过也会带来恐怖分子发起报复反扑的潜在危险。

今年1月16日,阿尔及利亚东部艾因阿迈纳斯市的气田发生人质劫持事件,造成来自9个国家的37名人质丧生。阿尔及利亚籍恐怖分子穆赫塔尔·贝勒穆赫塔尔被认定为事件主谋。

依据西方情报,贝勒穆赫塔尔现年41岁,去年12月自立门户,创立“蒙面旅”。他自称上世纪90年代前往阿富汗,在基地组织设立的训练营受训并与苏联军队作战,一只眼受伤失明,获绰号“独眼”。

贝勒穆赫塔尔近年来在北非地区活动频繁,绑架外国人或走私,倾向于以人质换赎金。全球情报监测机构战略预测公司估测,他平均每绑架一名欧洲人可获300万美元赎金,这使得他的队伍财务状况一直不错。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