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无人机敲响警钟 媒体大肆渲染恐慌

作者:特雷弗罗斯,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03 15:49:53
分享

不过,中国确实在无人机方面显露身手,希望其不断扩充的无人机能发挥某种作用。日前有报道称,中国军方曾打算派无人机进入缅甸剿灭毒枭。这显然表明解放军拥有武装无人机作战能力且对此也比较自信,虽然北京否决了这个战术,但显然有效仿华盛顿的意思,即保留使用无人机打击国家敌人甚至在境外的权利。

中国部署无人机也不仅限于军事领域。报道称,辽宁省使用无人机监视中朝边界,据说中国还建立了两个沿海无人机基地,用以监视黄海和渤海湾的辖区。中国将有庞大的无人机队伍,执行国家的多种不同任务。

中国并不缺少彼此竞争的无人机技术项目。目前,该国航空制造业要满足来自军方和民事机构的巨大需求。因而不难设想,这些貌似彼此竞争的无人机会有几家(而非一家)胜出,进行大批量生产。去年11月业内一名高管就预测,2013年中国无人机销量将翻番。

中国公司还对出口满怀希望,看到了市场缺口:在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有能力自造无人机的情况下,中国系统的低成本肯定是个优势。一架美国“捕食者”无人机售价约450万美元,一架“死神”无人机近1000万美元,还得有许可的国家才能买到。消息人士称,中国类似无人机售价还不到100万美元。对于一些国际客户,特别是那些不能或不愿采购美以技术的国家来说,中国无人机的性价比相当高。

所以,如果说值得对中国无人机的发展敲响警钟,可能也并非因其在亚太对美日构成的威胁而是中国低价、较低出口壁垒的无人武装系统向发展中国家的扩散不久或将开始。(作者特雷弗罗斯,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