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意大利选举最大的输家是欧盟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8 10:56:28


五星运动选后打出“不愿和任何一方联合组阁”的旗号,尽管有待价而沽之意,但不论中左、中右,恐都未必敢冒险和这样一个变数极大的民粹政党联合,且一旦与之联合,该政党反紧缩、反欧元区的政纲也很可能引发IMF、欧洲央行和世行等的忧虑,为意大利摆脱债务危机、获得国际纾困援助带来负面影响。

本已被判政治死刑的贝卢斯科尼凭借自己舆论王国的先天优势,和在选举技巧上的扬长避短(放弃众议院,集中力量拿下参院几个关键选区),成功让自己占据了“成事或恐不足、败事绝对有余”的有利地位,令中左、中间派难以绕过自己组成稳定内阁。贝卢斯科尼已放出“中左要联合须付出代价”之风,意图和中左联盟讨价还价,再度染指政权。但中左倘与贝卢斯科尼联合组阁,非但“债主”们的一关难过,且以左右两翼政治歧见之深,贝卢斯科尼之率性多变,这样的政府又有多少稳定性和效率?战后的意大利政局动荡,不到70年时间里已产生过65届内阁,任满者只有一届一人(贝卢斯科尼),任期最短的仅21天,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债务形势下,意大利还能经得起如此折腾么?

如果说,此次选举,意大利各派几无赢家(即便“五星运动”的胜利也并无太多实际意义),那么最大的输家无疑是欧盟:2011年底,欧盟利用债务危机逼退贝卢斯科尼,强行扶植蒙蒂看守内阁,强推“紧缩换纾困”,一年多来倾注了数以亿计纾困款和无数心力,却只换来蒙蒂的黯然失色,意大利政坛的重归混沌,和意大利选民的离心离德,如今非但新政府难产,意大利纾困计划,乃至意大利在欧元区的前景,都出现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倘各方迟迟不能组阁,或组阁后出现崩盘,重新举行大选就势在必行,尽管左右各派要人都表示“国难当头”,不宜频繁大选,尽管当前形势下再怎么大选也未必能摆脱政治僵局,但事到如今,还能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