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意大利选举最大的输家是欧盟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8 10:56:28

独家评论:意大利选举最大的输家是欧盟

2月25日,一名选举官员在罗马统计选票。

2月27日,意大利议会选举结果最终揭晓,结果令几乎所有人都感到意外。

在参院选举中,由贝尔萨尼领导的中左翼联盟赢得全部315席中的124席,由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获得117席,前喜剧演员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获得54席,看守政府总理蒙蒂领导的中间联盟仅获22席;在众院选举中,中左联盟获得29.54%选票,依靠选举法奖励机制,一举夺下全部630个议席中的340席,中右翼联盟获得29.18%选票,获得124席,五星运动108席,中间联盟仅18席。

和大多数欧美国家不同,意大利既是议会制国家,又是参、众两院集体负责制国家,任何法令、政令的生效,必须经过参、众两院分别以简单多数通过,因此任何单一或联合政府,必须同时在参、众两院获得简单多数,而非仅在众院获得简单多数即可。由于众院选举有“赢家独大”的选举法奖励机制,尽管得票率领先不到半个百分点,中左翼联盟仍然单独拿下过半议席,获得简单多数不成问题;但在参议院情况就完全两样:中左翼联盟加上选前即达成结盟默契的中间联盟,总共只有139席,距离158席的简单多数相去甚远,即便拉上一些获得零散议席的小党和无党派人士,也凑不齐所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