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意大利选举最大的输家是欧盟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8 10:56:28

 

独家评论:意大利选举最大的输家是欧盟

前总理贝卢斯科尼。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各党派的政纲都无法令选民感到满意,而意大利选举的独特性又让选情出现戏剧性变数。

由于债务危机严峻,政治动荡,经济衰退(2012年负增长2.2%,失业率高达11.1%,其中青年失业率高达36.5%),被认为应对这一切负责的中右翼联盟和贝卢斯科尼无法如此前几届选举般呼风唤雨;中左翼联盟下野已久,且以往政纲更为注重社会平等,经济治理非其所长,当前严峻局势下,选民们对这个政党也不敢完全放心;蒙蒂和中间派联盟以看守内阁形式治理意大利一年多,在稳定经济、控制债务和赤字等方面既有功劳、也有苦劳,却因组阁系欧盟强加而非民选,力推紧缩令意大利人收入、福利下降不得人心,而降到“小四”的尴尬地位。

如果说,左翼在选举中有优势而无胜势、蒙蒂将在选举中失利,甚至贝卢斯科尼强势回归,都多少在人们选前意料中,债务危机中刚刚崛起、连左右色彩都弄不清的“五星运动”及其“菜鸟”领导人格里洛异军突起,则打乱了所有其它政党的如意算盘。

“五星运动”依靠民粹崛起,打着“反紧缩”、“全民公决决定是否留在欧元区”、“不受欧洲央行和德国人摆布”等很受一肚子怨气的底层意大利选民欢迎的口号,在人气明星格里洛的率领下高歌猛进,在参众两院选举中分别获得23.79%和25.55%的选票,按选举联盟计票稳居第三,倘单以党派计甚至高居第一。这个色彩模糊、人气极高党派的崛起,分走主流三派不少票数,也令任何一方都难牵头组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