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谈与习近平四次见面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25 15:02:09
分享

公明党要求结束野田政权

《日本新华侨报》:有意见认为,内政问题只是导致野田政权解散国会的原因之一。另外,当时野田政权与俄罗斯、韩国、中国都出现了领土争端问题,他的“领土外交”几乎导致日本外交的停摆,因此不得不通过解散国会来寻求出路。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山口那津男:我完全赞成这个看法。在民主党执政期间,日本因冲绳的基地问题把日美关系搞得很僵,和中国、韩国、俄罗斯之间也都出现了摩擦。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处在了停滞、混乱的状态。这种状态急需改善。

同时,在日本看来,关联重要的许多国家都相继开启了新的领导体制,中国是习近平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韩国选出一位女总统,美国也进入奥巴马二期政权,白宫官员都换了人。俄罗斯那就更早了,前年初就举行了总统选,只有日本还是旧政权没有得到新改善。所以,我就考虑,为了给日本创造一个改善的机遇,必须让野田佳彦尽快解散国会。为此,我和公明党做了极大的努力。

透露安倍亲笔信内容

《日本新华侨报》:去年8月,日本民主党政权野田佳彦首相曾经给中国高层领导人写了亲笔信,但中日关系并没有因此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托您给中国高层带去亲笔信,您能够透露一下您所知道的这封的内容吗?

山口那津男:因为是亲笔信,我就不能看到了。但是,安倍首相告诉我,这封亲笔信里强调两点内容:第一,日中两国作为有责任的大国,应该共同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第二,日本把日中关系看作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今后要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