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欧洲马肉风波凸显东西欧国家矛盾

作者:魏香镜 来源:南方日报
2013-02-22 16:23:47
分享

一匹普通的马如何走出马厩,最后变形为汉堡中的“牛肉”、冷冻饺子中的“牛肉馅”?自今年1月中旬“马肉丑闻”在英国和爱尔兰曝光以来,目前,德国、法国、挪威、瑞士等多个欧洲国家已检测出掺有马肉的牛肉食品,由此陷入“挂牛头卖马肉”的丑闻。为了及时平息风波,发现问题的欧洲国家都开始了调查。然而,对于“马肉变形记”的详细过程,没有一个国家给出权威的调查结果。

很多深受马肉丑闻影响的国家称,马肉的“出身”很复杂。分析认为,有大部分走向欧洲老百姓餐桌上的“马肉”主要来自罗马尼亚、波兰、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尤其是墨西哥出口的马肉,马匹的保健卡和用药记录不完整。然而,该说法并没有得到各方证实。

欧洲欲淡化食品安全敏感话题

观点

在欧盟及相关国家眼里,“食品安全”是一个敏感词。欧盟委员会表示,马肉事件只是假标签问题,并不是食品安全问题。英国官员怀疑,这起食品丑闻可能涉及跨国犯罪。法国则强调,马肉事件更多是商业欺诈的行为。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表示,当某一食品标注的成分与实际成分不同的时候,事实上已经涉及到了食品安全的问题。在欧洲,一旦和“食品安全”挂钩,事件往往会变得很严重。最近欧盟、法英等国组织和政府对“马肉事件”的表态,能看出他们在尽量淡化事件的影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