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生眼助英残奥会主席重获光明 植入芯片仅3毫米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2 08:53:49

仿生眼助英残奥会主席重获光明 植入芯片仅3毫米
这个只有3平方毫米大的芯片有望改变数千万眼部疾病患者的命运。

仿生眼助英残奥会主席重获光明 植入芯片仅3毫米
英国知名残奥会游泳运动员蒂姆•雷迪什表示,视网膜芯片正在改变他的生活。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20日报道,英国残奥会主席、前残奥会盲人游泳运动员蒂姆·雷迪什19日表示,在接受视网膜芯片植入(即仿生眼)手术后,他已经能够看到外界物体的轮廓,甚至能自己看表。

今年55岁的雷迪什在31岁的时候患上眼部退行性疾病,并在38岁时视力全失。但雷迪什并未就此放弃生活热情,而是积极投身残疾人运动。在其运动生涯中,他共获得了50余枚奖牌。但不幸的是,由于视力不断退化,他几乎从来没有亲眼见过这些自己赢得的荣誉。如今,在仿生眼技术的帮助下,雷迪什终于能够看到这些奖牌的样子。

据介绍,植入雷迪什眼中的仿生眼芯片仅3平方毫米大,上面分布有1500个感光面板。当光射入眼睛后,这些面板会被激活并呈像,而植入在病患耳部后面的“放大器”则可以提高图像质量。待视神经将图像传给大脑处理后,病患就可以看到物体的轮廓了。

参与此次手术的视网膜外科医生罗伯特·玛格罗兰指出,由于此种手术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因此医生们只在患者的一只眼睛中植入了视网膜芯片。

不过,尽管仅仅恢复了部分视力,雷迪什仍十分激动。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医生们开启芯片的一刹那就像是在黑暗的房间里点燃了一根火柴。这太不可思议了……在术后的试验中,我能看到桌子上的物体,能看到亮光,大部分时间里我还能看清时钟。”

此次,英国牛津大学眼科医院和国王大学医院共对包括雷迪什在内的9名完全失明的英国病患进行了人造视网膜植入手术。玛格罗兰说:“目前已经证实,这项技术有望帮助患者在完全失明前恢复部分视力。这是一大进步,但我们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对于正在遭受同样眼部疾病困扰的患者来说,仿生眼技术中无疑给他们带来了无限希望。不过,仿生眼手术费用不菲,约为10万英镑(约为人民币95.06万元),而且手术时间长达8个小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