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仿生眼镜”技术获重大突破 有望使盲人恢复正常视力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15 08:59:25

美“仿生眼镜”技术获重大突破 有望使盲人恢复正常视力
美国科学家研制出一种能够让失明小鼠重获光明的高科技眼镜。
美“仿生眼镜”技术获重大突破 有望使盲人恢复正常视力
图片A是正常视觉看到的图像,B和C是失明小鼠在戴上尼伦伯格的高科技眼镜后看到的图像,D是失明小鼠在接受目前流行的治疗后看到的图像。
美“仿生眼镜”技术获重大突破 有望使盲人恢复正常视力
研究人员希望这项最新突破能够成为治疗失明的新方法,给盲人带来福音。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3日报道,日前,美国科学家们在治疗失明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研制出一种能够让失明小鼠重获光明的高科技眼镜。

科学家们表示,失明小鼠在戴上这种带有微型摄像机的眼镜后,便可以清楚地看到影像,能够分辨出婴儿的面孔,看清公园里的景色,甚至能视觉跟踪移动的图像。

在未来一到两年内,这种高科技眼镜将会首次投入临床试验。一旦临床试验成功,这项技术将在随后的5到7年内被广泛使用,造福失明者。

对此,该技术的研究者、纽约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神经系统的希拉·尼伦伯格博士指出,科学家们最终的目标是让盲人能够“看到图像的轮廓、看清人脸、自己到超市购物、选购麦片、认出自己的孩子”。她在接受采访时说:“所有这些预想都非常令人兴奋。我已经急不可耐地想把这项技术应用在病患身上了。”

据悉,这项技术的最初受益者很可能是年龄增长引发的黄斑变性失明人群——这种病症是引发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元凶。目前,英国有50万老年人罹患此病,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未来25年老年黄斑变性患者预计还会增加3倍。

目前,治疗或治愈黄斑变性的方法少之又少。虽然有科学家发明出往患者眼内植入芯片的方法来恢复视力,但尼伦伯格表示,与植入芯片的方法相比,她最新的发明能够使患者看到更为清晰、几乎接近于正常视力的画面。

对于视觉正常的眼睛,视觉信号在视网膜上被转化成不同的电子信号,然后再传达给大脑细胞来形成景象。这种电子信号拥有不同的代码,比如小狗、猫咪和婴儿在眼睛中形成的是完全不同的代码。

在老年黄斑病变症状中,视网膜的光感受器细胞不断减少,导致大脑无法获得足够的信息,进而引起视力衰退。

因此,尼伦伯格博士在她的最新发明中设法绕过这些细胞,直接把视觉代码传达给大脑。更关键的是,她已经研究出给各种信息正确编码的方法。

目前,尼伦伯格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完成她的这项研究。最终,她可能打造出带有微型摄像机的外形各异的高科技眼镜。“这个装置含有视觉代码,它是第一个有希望让盲人恢复正常、或几近正常视觉的修复性装置……我们能够让失明的小鼠重获光明,因此我们也将尽全力让盲人有同样的体验。”

对于尼伦伯格的这一研究,英国皇家全国盲人协会的负责人克拉拉·易格拉说:“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研究,特别是在目前,黄斑变性已经成为导致英国人失明的头号杀手,而且有研究显示,在未来十年患病人数仍会不断增加……显然,这项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还需要进行更多的试验来保证它在治愈此类病症方面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