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陨石雨在俄引发“阴谋论”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17 08:58:52
分享

人类尚难预测陨石来袭

【俄塔社莫斯科2月15日电】俄联邦航天署战略规划和专项计划局局长尤里·马卡罗夫今天表示,凭借现有手段追踪像“乌拉尔陨石”这样的天体几乎是不可能的。他强调:“科学界对这些天体的了解程度还比较低。陨石进入稠密大气层后,用现有手段几乎无法追踪到它。我国和国外的地面设施都未追踪到这些天体。”

俄紧急情况部长普奇科夫表示,世界上还没有监测这样大小的陨石和彗星的系统。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专家曼弗雷德·盖德对此表示认同:“不可能提前发现陨石,这需要昼夜运转的全覆盖观测系统,但现在没有这样的系统。”

【美国科学新闻网站2月15日报道】科学家开始利用通过监测地震的仪器和探测核爆炸的设备收集到的数据,拼凑今天在俄罗斯坠落的陨石的特征。和提前知道将近距离掠过地球的小行星2012DA14不同,在俄坠落的陨石体积较小,在其飞行轨迹出现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上空前,很难被察觉。

但就算小得难以察觉的物体依然会造成严重破坏。加拿大天文学家玛格丽特·坎贝尔一布朗说,这颗陨石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直径为15米(相比之下,小行星2012DA14的直径为50米),重量超过7000吨。她估计,这颗陨石以每秒约18公里的超音速划过天空,并在距离地面15到20公里处爆炸,冲击波在到达地面时形成震耳欲聋的轰鸣,震碎了玻璃。大量建筑物受损。

坎贝尔一布朗说,这次陨石爆炸所产生的能量相当于50万吨梯恩梯炸药的威力,但只相当于著名的1908年通古斯卡大爆炸所释放的能量的5%。当年那场爆炸夷平了西伯利亚20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树木。估计通古斯卡陨石的体积与小行星2012DA14相仿。

科学家未能提前察觉这颗陨石并不奇怪。全球天文学家使用的地面上的望远镜只能发现体积大到能反射足够多光线的物体,而出现在俄上空的这颗陨石不仅体积较小,还逆光飞行,这意味着太阳的强光让人根本不可能提前从望远镜中发现这颗陨石。

【俄新社车里雅宾斯克2月15日电】俄紧急情况部长普奇科夫表示,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在车里雅宾斯克找到坠落陨石的残骸。

普奇科夫说:“专家正在研究陨石可能坠落的所有地点。但还没有关于找到残骸并且证明这是坠落陨石残骸的报告。”

他说:“正对所有当地居民提供的信息进行核实。”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