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陨石雨在俄引发“阴谋论”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17 08:58:52
分享

罕见陨石雨在俄引发“阴谋论”

这张2月15日拍摄的俄罗斯国家电视台24频道视频截图显示,陨石从空中坠落时留下轨迹。 一块陨石2月15日早晨坠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这一罕见的自然现象导致不少居民受伤,但没有对当地的生活保障系统造成影响。

威力堪比二十颗原子弹

【西班牙《新闻报》网站2月15日报道】莫斯科时间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发生的陨石坠落造成上千人受伤。这是地球百年来遭遇的最大陨石冲击。

美国航天局指出,根据初步数据,陨石以每秒约18公里的速度冲进大气层,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数十万吨梯恩梯炸药。该陨石直径达15米,重达7000吨。

陨石爆炸产生的声音被一周前为朝鲜核试验启动的监测网络记录下来。科学家认为,此次陨石坠落是自1908年通古斯卡大爆炸以来地球遭遇的最严重的陨石冲击。

美国密歇根大学陨石专家詹姆斯·格利森认为,“这是近50年来最大的陨石。通古斯卡大爆炸影响力巨大,这次虽威力不比那次,却是近一段时期以来地球未经历过的。在大气层中释放了如此规模的能量,又造成上千人受伤,这十分罕见”。格利森坚信这是通古斯卡大爆炸以来最严重的陨石坠落事件。

【《今日美国报》网站2月15日报道】题:美国航天局说,陨石爆炸的当量相当于20颗广岛原子弹

一名目击者说:“那看起来好像是原子弹爆炸。”

俄罗斯一个寒冷工业区的人们周五在陨石撞击地面之前看到了一道刺眼的亮光,至少有1100人在这场灾难中受伤。

车里雅宾斯克州居民伊戈尔·丘德诺夫斯基说:“我听到一声爆炸声,惑到整个建筑物都在晃动。我看到了一道光,它看起来好像是我在纪录片中看过的原子弹爆炸情景。”

尽管美国航天局估计这颗陨石的大小与一辆大巴差不多,大约有7000吨重,但它爆炸的当量却相当于20颗原子弹。

这颗陨石是在一颗被命名为2012DA14的小行星从距地球1.7万英里高空掠过之前几小时撞击地球的。

美国航天局负责星球科学的主任杰米·格林说:“这是极其罕见的,它具有历史意义。这种火球经常坠落,但我们看不到它们,因为许多火球都落到了海洋或偏远地区。”

美国航天局说,俄罗斯坠落的这个火球是1908年以来所报道的最大火球。1908年,一颗陨石撞击了西伯利亚的通古斯卡地区,估计毁灭了数千万棵树。

一些俄罗斯人认为,他们还可能再次遭到陨石的袭击。居民塔玛拉·哈巴罗娃说:“我非常害怕。可是,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