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财长称政府剩217美元 后谴责媒体误读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01 09:21:38

津巴布韦财长称政府剩217美元 后谴责媒体误读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资料图片)
津巴布韦财长称政府剩217美元 后谴责媒体误读
津巴布韦财政部长比蒂(资料图片)
津巴布韦财长称政府剩217美元 后谴责媒体误读
2008年12月发行的面值1亿的津巴布韦纸币(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津巴布韦财政部长腾达伊•比蒂当地时间1月28日表示,津巴布韦政府的银行账户仅剩217美元,政府财政状况处于瘫痪中。不过事隔一天,他便推翻了自己的上述言论,称政府账户29日当天又收入了3000万美元,并指责媒体曲解他的原意。

28日,比蒂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上周发放完公务员工资以后,津巴布韦政府的银行账户上仅剩217美元,现在很多个人的财务状况都比政府好。 “目前,政府财政已经完全陷入瘫痪状态。”

有媒体分析说,比蒂的上述言论并非空穴来风。21世纪初,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开始推行土地改革,强行征收白人拥有的土地,招致白人农场主的抵制和西方国家的制裁,国内经济状况开始呈自由落体式下降。十余年间,津巴布韦的通货膨胀严重,基础设施迅速崩溃。虽然最近一两年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但是政府财政危机依然未解,商业机构还不得不为电力供应不稳、流动性不足和劳动力价格飞涨而苦恼。

津巴布韦政府曾警告说,按照现在的情形,政府可能拿不出钱来支持今年的宪法公投和选举。根据津巴布韦选举机构的测算,仅组织选举就需要1.04亿美元。比蒂28日也表示:“现在政府除了向国际社会求援,我们别无他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