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中国退休男人追梦北极拍摄当地原住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9 09:37:31

死亡与梦想

考虑到北极圈特殊的地理和人文环境,选择记录这个地区的影像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是一个危险的爱好。

王回忆说,在拍摄过程中的确遇到过很多危险,比如有一次车掉到膝盖深的沟里了;而最近的定居点有600公里远,如果出不来肯定就死定了。

在举办这次展览前,王说自己很少想到死亡,因为我父亲活到100岁,相信自己也能超过90岁。

“我们觉得在哪里生活都没有在路上快乐,因为找到了使自己幸福的状态。但是回过头来想想,其实如果真的有一天,我们去北极圈某个地方,可能再也回不来了,也很正常---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个归宿并不坏----因为我是在追梦中死去,而且那里的雪还那么干净,没有一丝污染。”

死亡不是困扰,但是语言的确是。按照王的规划,还要再拍摄200个左右原住民聚居地。问题是剩下这些地区大部分都分布在俄罗斯北极圈地区。

“这些地区只有很少影像记录。但是我分析,考虑到俄罗斯偏重欧洲部分和远东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这个地区的原著民很可能保留了原始的生活和宗教习俗---这是我一直在追寻的珍宝。”

为了和当地联系上,王已经写了几十封英文电邮,但是俄罗斯北极圈从来没有回复---这个地区就像是一个信息的黑洞----既迷人又让人望而生畏。

最新的进展是,通过展览王和黑龙江省外办取得了联系,相关部门承诺协助王联系俄罗斯方面。

目前,王是世界上唯一全面系统地拍摄北极原住民居住点的摄影家。问及他当前最希望得到的支持是什么时,他的回答是,找一家机构帮助打理他的摄影作品---提供永久展厅并组织全球巡展---因为,他要继续走下去,完成自己的“极端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记者 吴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