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中国退休男人追梦北极拍摄当地原住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9 09:37:31

63岁中国退休男人追梦北极拍摄当地原住民
加拿大格陵兰岛的海湾

邂逅北极与第二次生命

因为工作关系, 王到了加拿大并和朋友一起组建一个华人电视台, 生活轻松而惬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个当地年轻人自驾车去北极的报道。

"我们以前都以为北极是冰天雪地, 生人勿进的。没想到普通人也可以去,我和夫人商量了下, 简单做了准备就出发了。”

200510月加拿大北冰洋边的因纽特渔村之旅自此拉开了新生活的帷幕-- 当地人混杂着现代与传统的生活方式深深地刺激了王的神经。这是怎样的一个群体啊?

2008年跟随国家地理拍摄北极圈之旅彻底改变了王对新生活的设计。

“他们(国家地理)的安排非常好, 我能走访到很多北极圈的定居点-- 当然,我们的关注点并不相同-- 国家地理更多关心的是自然和生态, 我关心的是人--当地的因纽特人和萨米人--他们在面对现代文明入侵的无助与挣扎。”

以一个记者特有的敏锐眼光, 王找到了一个此前尚没有人做过的工作----记录北极圈内原住民的生存状态与当地环境的变迁对生物的影响。

“我要用51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记录摄影的方式,全面考察联合国划定的北极原住民居住区。在北极发生永久性改变之前,用相机为21世纪初叶的北极撰写一部摄影版的《人文生态白皮书》。”

结束旅程后, 他把已经开始赚钱的电视台卖了出去, 并且自己动手建设了一个网站,取名叫作arctic007

Arctic 是北极,也是我的拍摄主体;007是詹姆斯.邦德,他也是我的偶像,”王略带羞赧地说,神情和初恋的男孩一模一样。

王给自己取的英文名字就是seven; 实际上,从这个已经花白头发,但是思路和脚步一样矫健的王身上,真有邦德的最经典扮演者辛.康纳利神似之处---优雅、从容、机智。

王最吸引人的就是从他身上透出来的一种混合着20岁年轻人特有的勃勃向上的生机和60岁老人的洞察世间万物的睿智。

“我希望和邦德一样, 到全世界去体验各种不同的挑战, 北极就是我的一个梦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