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开发“刺猬号”火星车 欲将其发往火卫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2 15:01:36

近日,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合作,开发了名叫“刺猬号”的火星车。这辆沙滩球大小的火星车很快就能在火卫一的表面上移动。

这套系统是由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系助理教授马尔科·帕沃尼开发的。该系统由母航天器(“火卫一探测者号”)和火星车(“刺猬号”)组成。二者将共同工作,来确定后者的位置和方向。“探测者号”一次只放出一辆火星车。与母航天器脱离后,每个火星车在火卫一上都能完成跳、翻转等动作,并传递关于火卫一起源、土壤及其表面物质的信息。火星车将把测量信息传回“探测者号”,“探测者号”继而将数据传回地面。研究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并指挥母舰部署下一个火星车。

研究人员称,“刺猬号”火星车的研发将成为探测火卫一的第一步。“在进行更深入、更昂贵的探测活动之前,我们需要这项技术。”帕沃尼说,“在采样前,我们需要知道在哪里降落,因此我们需要这些火星车为我们获取火卫一的地表信息。”

整项任务预计将持续两到三年,其中,仅“探测者号”飞往火卫一就需要2年的时间。

目前,该项目还在测试中。在十到二十年之内,“火卫一探测者”任务将被付诸实践。

帕沃尼希望,该任务能帮助科学家们朝人类迁往火星任务更迈进一步。“至少,可以让人们对小型探测器愈加感兴趣。”帕沃尼说。

(中国日报记者 刘叶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