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火星车发现火星“河道” 长1500千米宽7000米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9 09:39:15

欧洲火星车发现火星“河道” 长1500千米宽7000米
欧洲航天局根据“火星快车”号传回的数据做出的火星“河道”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欧洲航天局当地时间1月17日公布了其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号发回的一系列照片,有迹象显示火星上曾存在一条覆盖面积非常大的河流,进一步证明了火星上曾经存在液态水的说法。

这些照片拍摄于火星鲁尔瓦利斯(Reull Vallis)地区,里面有一条类似河道的痕迹。科学家们据此认为,那里曾经是一条宽阔的河流,只不过随着时间流逝,河水因蒸发等原因而消失。

照片中的信息显示,那条河道长1500千米,深300米,宽7000米,且拥有众多支流。而且,在河道附近的大部分火山上也存在类似的“线状结构”。科学家们认为,那里应该也曾经富含水分。

欧洲航天局认为,在35亿年前的赫斯伯利亚纪,火星上的那片区域曾被液态水覆盖,很久之后才形成了河道。“这些照片中的地理形态与地球上受到冰川作用影响的地区非常相像……鲁尔瓦利斯地区的形态表明这里曾经过各种复杂的变化,正如地球上的冰川作用一样……这种比喻令行星地质学家们得以一窥火星的历史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