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计划2020年发射新火星车 为省钱“再利用”好奇号零配件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6 09:19:55

美计划2020年发射新火星车 为省钱“再利用”好奇号零配件
“好奇”号火星车

据英国媒体12月4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美国将于2020年向火星发射一颗新的火星探测器,该项目总造价约为15亿美元。

3日,NASA召开火星样土分析报告会,并在会上表示,鉴于“好奇”号在今年8月份成功登陆火星之后的出色表现,NASA科学家们将在“好奇”号的基础上打造一颗新的火星探测器,并将在2020年将其发射升空。

目前,美国政府削减了NASA行星科学研究——尤其是火星探测项目的预算,这种情况已经迫使NASA取消了部分探测项目。因此,NASA科学任务局负责人约翰·格伦斯菲尔德称,为节约成本,新火星车将采用与“好奇”号相同的着陆系统,还将利用后者遗留下来的许多零配件。总造价约为15亿美元。

不过,格伦斯菲尔德强调,尽管这辆火星车建造程序和构造看起来与“好奇”号非常相似,但其所携带的设备可能会与“好奇”号上的有很大不同。

他还表示,相关部门在不久之后会就发射新火星探测器一事向科学界发出公告,收集更多的意见。

耗资25亿美元打造的“好奇”号于今年8月6日在火星着陆,探测火星盖尔陨石坑中是否有迹象显示,火星过去曾存在适合生命栖居的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