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首次完成火星土壤分析 火星生命仍是谜题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5 09:29:19

“好奇”号首次完成火星土壤分析 火星生命仍是谜题
“好奇”号在盖尔陨坑挖取的土壤样本。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3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于洛杉矶参加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议时表示,“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已首次成功完成对火星土壤样本的全面分析,但尚未发现“火星生命”的存在证据。尽管此前有关人员曾表示,Nasa即将公布的火星土壤样本分析或有可能“载入史册”,但实际结果却并不那么惊人。

“好奇”号的任务之一就是搜集火星土壤和岩石,并从中寻找可以维持生命存在的成分。不过首次土壤分析并没有明确的迹象表明土壤中存在组成生命的化学成分,只是检测到了水分和其他化学成分的混合物。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火星样本分析仪(SAM)首席研究员保罗·马哈菲对此回应说:“当前我们并未直接探测到火星有机物,但我们将继续在盖尔陨坑的多样环境中搜寻。”

“好奇”号挖取的尘土和沙粒样本来自名为“岩巢”( Rocknest)的地点,它位于盖尔陨坑内,距离“好奇”号的主要目标――夏普山尚有数英里之遥。这次研究是“好奇”号首次使用其自带的全套设备来分析火星土壤,它通过机臂将土壤样本输送到火星车内部的实验舱进行化学分析。之所以将“岩巢”选为第一取样地点,是因为“岩巢”的细沙粒很适合擦拭火星车样品处理室的内壁。沙子在样品处理室内摇晃震动,以清除从地球上携带的残余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