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首次完成火星土壤分析 火星生命仍是谜题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5 09:29:19

“好奇”号首次完成火星土壤分析 火星生命仍是谜题
近距离特写“好奇”号拍到的火星土壤。

“好奇”号火星车的实验舱包括火星样本分析仪(SAM)和化学机矿物(CheMin)分析仪器,这些仪器负责搜寻构成生命的要素――碳化合物。SAM在采集到样本后,首先通过一个小炉子来进行加温,然后通过蒸汽来确定样本中含有的化学成分。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高氯酸的存在,这种化学物质此前在“凤凰号”探测器着陆的火星北极土壤中也曾发现过。另外,SAM还在蒸汽中检测出了氯化甲烷化合物,这是含有碳的有机物才会释放出的物质。然而,即便有碳化合物,Nasa仍不能就此判断火星存在有机物。因为氯元素来源于火星,但碳元素却有可能是“好奇”号从地球携带的。

“好奇”号项目科学家,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约翰·格罗青格说:“我们利用了所以可以应用的科学手段来分析这些物质,协同作用的工具和丰富的数据集为我们完成夏普山的科学任务提供了保证。”格罗青格还说道:“你必须谨慎说话,还要注意表达。人们往往误解我们研究的热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