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宣誓就职家人陪伴左右 第二任期难逃“魔咒”?

作者:liushido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2 08:03:07
分享

奥巴马宣誓就职家人陪伴左右 第二任期难逃“魔咒”?
奥巴马手按《圣经》进行宣誓。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月20日在白宫宣誓就职,由于恰逢周日,他21日在国会山举行的公开就职典礼上再次宣誓,而这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四次宣誓的总统。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内既可能摆脱“老好人”的称号、有所作为,也可能在挑战中败下阵来。

***“爸爸这次你没搞砸”

当地时间20日11点55分,奥巴马在夫人米歇尔、女儿萨莎和玛利亚的陪伴下,在白宫蓝厅手抚一本米歇尔父母的《圣经》,诵读了美国宪法规定的总统就职誓词,完成法定程序,开始第二任期。仪式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主持,非常简短。

仪式完毕后,小女儿萨莎称赞奥巴马:“干得好,爸爸,这次你没搞砸。”玛利亚则兴奋地表示:“我真是太高兴了。”奥巴马则对女儿说“我做到了”,对妻子米歇尔道了声“谢谢”。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要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并开始履行总统职责。但由于今年的1月20日是周日,因此奥巴马在20日履行完法定就职程序后,在21日公开就职典礼上再次宣誓,并发表就职演说。

2009年1月20日,在奥巴马的第一任期就职仪式上,约翰•罗伯茨领读誓词时出现错误,奥巴马和大法官只好第二天重新宣读誓词。因此,奥巴马虽然只出任两任总统,却一共要宣誓四次,这也将使奥巴马与富兰克林・罗斯福一起成为美国仅有的两位四次宣誓就职的总统,只不过罗斯福是当了四届总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