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即将宣誓就职 新任期挑战不断

作者:韩曙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1-20 15:26:33
分享

奥巴马即将宣誓就职 新任期挑战不断

奥巴马和米歇尔19日参加志愿者活动时发表讲话。

1月20日起,赢得2012年大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华盛顿举行就职仪式,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也将正式开始。

奥巴马的就职仪式将在1月20日和21日举行,但并不意味就职仪式会持续两天,而是因为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就职的日期是1月20日,然而今年的这一天恰逢公共假期,所以奥巴马将先于当地时间20日中午在白宫举行一个小范围的内部就职仪式,正式宣誓就职,而在21日则面向民众再一次宣布就职,在数十万人的见证下开始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在21日的就职仪式上,奥巴马还将发表就职演说,同时还将举行大规模的游行和晚会加以庆祝。

在2009年奥巴马宣誓就职的时候,曾经有180万人涌入华盛顿来观看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的就职仪式,地铁和街道都被挤得水泄不通。而今年的总统就职仪式就显得清淡多了,只有60到80万人会前往观看,这无疑减轻了许多压力。美联社的报道中也提到,总统在第二个任期就职时的演讲几乎不会被载入史册,因此奥巴马在21日的公开就职仪式就更像是一场盛大的表演。

不过,美国总统的就职仪式毕竟是4年一次的盛事,因此华盛顿仍然会因此变得非常热闹,许多人对此的热情也随之高涨。有消息说今年就职仪式的门票最高炒到上百万美元。而早在一个月以前,总统就职的纪念品也开始发售,这几天的价格更是坚挺,而且受到格外的欢迎。与此同时,从周末开始,酒店的价格就水涨船高,比淡季高出一倍还多。出入华盛顿的公路旁也早早地竖起了提示牌,对就职仪式当天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进行预报。另外,华盛顿的安保也有所加强,国会、白宫和华盛顿纪念碑附近都是重点的关注对象。

对于奥巴马来说,近来民众支持率的提高给他带来了一些利好因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过去一周的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达到55%,远远高于他在过去两年内大部分时间的低支持率。但也有分析指出,尽管美国经济有所好转,民众支持率有所提升,但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的挑战丝毫不逊于第一任期。

在第二任期内,奥巴马最大的挑战是致力于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长期问题,也就是财政赤字等问题。在这些方面,奥巴马都需要与共和党达成共识,即将到来的债务上限问题则是他要面临的第一个关口。另外,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是否能够下降也是决定奥巴马支持率的一个关键。而在第二任期内,为留下政治遗产,奥巴马在社会问题上或将给予更多的关注,移民、枪支管控和能源等重大议题预计将提上他的议事日程。在外交方面,奥巴马可能延续现有的外交政策,但阿富汗问题、反恐和地区局势不稳仍然可能会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挑战,眼下阿尔及利亚的人质危机也许是奥巴马在外交上的第一个难题。有政治分析人士预计,总的来说,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将更精明、更强硬、更大胆,但是否能在执政方面大见成效还是个未知数。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琦琛)

>>延伸阅读:

奥巴马亲自筹款操办仪式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任期就职仪式将于21日在华盛顿的国家大草坪举行。届时,奥巴马将在草坪东面的国会大厦西门台阶上宣誓就职。目前,美国政府和非政府有关机构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多方准备。[详细]

奥巴马就职典礼彩排幕后趣闻

美国将于1月21日在国会大楼前举行奥巴马连任就职仪式,在14日进行的彩排中,《时代周刊》记者捕捉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有趣细节。 [详细]

就职典礼观礼者将按捐款数额获不同待遇

数十万美国民众1月21日将聚集华盛顿国家广场,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第二任就职典礼。尽管价格不菲,但当天最佳观礼座位票已经卖光。而出席就职典礼的观礼者也将根据他们的捐款数额享受不同的待遇。 [详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