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典礼规模缩水 分析称美民众对其失去兴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0 09:25:33
分享

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典礼规模缩水 分析称美民众对其失去兴趣
四年前,奥巴马以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之资入主白宫,就职大典破纪录地吸引了180万人参与。

四年前,奥巴马以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之资入主白宫,就职大典破纪录地吸引了180万人参与。四年后,他即将就第二任期进行宣誓就职仪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9日报道,在经历了美国史上最昂贵的大选后,奥巴马将在当地时间1月21日重返国会宣誓就职,这是美国史上第57次总统就职大典。相较于奥巴马2009年1月首次就职大典的盛况,此次就职大典的规模将大幅缩水。

21日,“第一家庭”将带领乐队、花车和游行者穿过宾夕法尼亚大道来到国会山庄前,共同见证奥巴马宣誓就职。据华盛顿特区政府估计,将有80万人参与奥巴马的第二次就职大典,足足比四年前少了100万人。

此外,这次就职大典的活动也从四年前的4天缩减为3天,总统就职舞会也从十场减少为两场。不过,主办单位宣称这两场舞会的规模将比以往更盛大,其中一场预计吸引超过3.5万人参加,另一场慰劳美军的舞会也可能吸引4000人出席。

奥巴马第二任期就职典礼虽然没有第一次那么风光,但依然颇受追捧,好的观礼座位早已卖光。奥巴马第一次就职时,和特殊利益团体保持距离,个人捐献以5万美元为上限,而且不接受企业捐款。但他第二次就职时,主动邀请企业参加并献金,最高可捐100万美元。

而用这笔钱买到的可不仅仅是奥巴马宣读誓词时,他身边那个风光座位。研究美国政治献金的专家霍尔曼说:“这是特殊利益,尤其是有钱企业,把钱丢到总统脚边的大好机会……企业献金的真正目的,是买到进入白宫、影响白宫的方便之门。”

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奥巴马第二次就职典礼的种种变化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美国民众开始逐渐对这位曾经广受欢迎的总统“失去兴趣”。

上述分析论断也得到了印证。一份最新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约有58%的美国民众准备收看21日举行的奥巴马就职典礼,比四年前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另有41%的民众打算刻意忽视此事,这个数字相较于2009年翻了一番。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