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全球招募4名志愿者2023年登火星有去无回

来源:广州日报
2013-01-14 14:22:13

选拔培训全程电视转播

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员、“火星一号”首席医疗董事卡夫表示:“以非常勇敢、能忍受数小时超音速飞行来作为选拔志愿者的最高标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如今,我们更关心的是宇航员在生活和工作中与他人的协作程度。”

据报道,报名者首先在各自的国家参加选拔赛,最终将由6支4人团队进入总决赛,其中一组将作为优胜者最终登陆火星。成功入选者将接受为期8年的训练。“火星一号”公司计划将志愿者从选拔、培训到启程的过程都制作成真实、互动的电视节目向全球播出,让世界参与整个项目的全过程。

对于最终入选者来说,除了有去无回,呆在火星上可能也并非什么好玩的事情。最新研究显示,在火星逗留一段时间后,由于缺乏正常的睡眠,即使是最勇敢的探险者也可能会变成无精打采的“沙发土豆”。去年结束的“模拟火星五百天”试验计划也证明了这一点。

对此,曾在太空站逗留215天的美国退役宇航员阿利格里亚深有体会——他常因工作太累打瞌睡也不自知,在太空失重状态下,这很可能会不知不觉就飘到别的地方。

野心太大?

“火星一号”计划在2016年~2021年期间推出一系列机器人货运任务,并将建立一个适合居住的火星前哨基地。2023年,4名志愿者将登陆火星。

据报道,“火星一号”项目刚对外公布后,很多人对此的第一反应是:“这是真的吗?”他们都觉得这个计划听起来太雄心勃勃和不可思议,甚至比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2030年送宇航员登陆火星的计划还要早。

不过,“火星一号”项目确实不是一个玩笑。该项目由荷兰富商兰斯德普和欧洲航天局物理学家维尔德斯主导,总耗资60亿美元,计划发射猎鹰火箭到火星。  

对于“火星一号”项目,有不少科学家提出质疑。法国国际太空大学研究生项目主管韦尔奇表示:“先不考虑长远可持续性以及收支极不平衡等问题,我认为至少主办方没有显示出对相关问题的足够理解,可确保计划得以成功实施。”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