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内阁换血与经济新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10 16:17:00

  “分裂”的埃及拷问西式民主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今天的埃及正处在一种撕裂的状态中,埃及的经济元气在旷日持久的内斗中受到损耗,民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也日趋瓦解。

  那些急于在埃及土地上推行西方民主并指望其“大获全胜”的人或许没有料到这样的窘境。埃及的民主并非来自于内部因素的自然成熟,而是被外部推动力强行“催熟”的。

  有媒体分析指出,埃及跳跃式地进入了所谓的“民主”阶段,而这样的民主难免会沦为“混战”,因为民众并未形成国家和社会层面的共识,政府权威也没有得到有效的确立。

  与此同时,埃及民众对民主转型普遍缺乏认知,在很多人的意识里,“民主”直接与自身既得利益画等号,在其他势力的煽动下,难辨是非的民众容易被“民主”误导,从而造成社会分裂与派别对立。

  在各国都致力重振经济的今天,埃及却被全球化的大潮推到世界经济的边缘。愈演愈烈的政治内讧让穆尔西“力挽狂澜”之举平添变数,笼罩在埃及头顶上的阴云恐怕难以在短期轻易散去。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