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内阁换血与经济新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1-10 16:17:00

 埃及内阁换血与经济新生

1月6日,埃及总统穆尔西接受新任命的10名部长宣誓就职。

  1月6日,埃及政府内阁进行“大换血”,更换了包括内政部、财政部在内的10名部长。这是埃及总统穆尔西在宪法公投通过后首次大规模改组内阁,旨在寻机改善每况愈下的经济形势,并安抚民众对经济危机的不满。

  内阁重组为挽经济颓势

  据美联社报道,新任命的10名部长举行宣誓就职仪式后,与总统穆尔西举行了紧急会晤,着重讨论如何重振因社会动荡而受损的旅游业及吸引外国投资的问题。

  在世界经济危机特别是欧债危机的大背景下,经历着持续政治动荡的埃及自然难逃经济倾颓的命运。埃及货币贬值严重,埃及镑甚至出现了一周内连续下跌3%的情况。外汇储备也急剧缩水,至2012年底预计损失已经超过50%。稍有起色的旅游业在新年旺季也跌入谷底,不少饭店入住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各种生意惨淡经营。

  除此之外,埃及的投资环境也进一步恶化。全球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去年12月24日把埃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B下调至B-,认定政府债务较高和政治混乱状况给经济构成风险。同时,由于政治不稳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打算同埃及签署的48亿美元借贷协议至今也没有达成。

  在宪法公投通过后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上,穆尔西“痛下决心”重组内阁,被视为改善经济的重要举措。此次内阁改组人数之多、力度之大,足见其改善经济现状的决心;特别是连内政和财政部长都被替换,可以说是埃及政府对民众和反对派做出的一次郑重交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