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年前火星陨石曾饱含水分 或可证实曾存在水源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05 08:58:09

21亿年前火星陨石曾饱含水分 或可证实曾存在水源
科学家称日前发现的火星陨石“黑美人”曾饱含水分。

据美国媒体1月4日报道,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称,研究表明,最新发现的火星陨石“西北非7034”(NWA 7034)曾饱含水分,含水量高达百万分之6000(6000ppm),为之前发现的大多数火星陨石含水量的10倍。
研究人员认为,这颗陨石很有可能位于火星上的水源附近,而在同一时期,火星表层的大部分区域都干旱异常。他们指出,与其它火星岩石样本相比,这颗棒球大小的火星陨石是火星曾经存在水源的更有力证据。
 
这份报告的负责人、新墨西哥大学陨石学研究所主任卡尔·艾吉和他的研究团队表示,这颗火星陨石“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射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车在火星上发现的岩石异常相似”。
 
对于这块最新发现的火星陨石,艾吉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之情:“我捧在手里的竟然是一颗来自火星的陨石,这太令人兴奋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陨石专家克里斯·赫尔德也表示:“它保存得相对完整,受到的风化作用有限。”
 
“西北非7034”(NWA 7034)火星陨石最初在摩洛哥撒哈拉沙漠中被发现,由私人收藏家捐献给新墨西哥大学。其历史可追溯到21亿年前,因其通体呈黑色而被研究人员昵称为“黑美人”。
 
近几年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共收集到60多颗火星陨石样本,其中大部分都是在撒哈拉沙漠和南极洲发现的,“年龄”大都在6亿年以下,年代最久的一颗则可追溯到45亿年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