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女总统将如何引领韩国前行

作者:权香兰 来源:新华网
2012-12-20 08:49:52

  韩国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19日举行的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战胜主要竞选对手文在寅,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分析人士认为,朴槿惠丰富的政治经验、韩国民众对其父亲、前总统朴正熙带领韩国实现经济腾飞的怀念以及对清廉的渴望都是她获胜的重要原因。而朴槿惠胜出后,对内如何振兴韩国经济、对外如何处理韩朝关系备受关注。

  多重因素致胜

  朴槿惠出生于1952年2月2日,是朴正熙的长女,精通汉语,她从小就随父亲进入青瓦台,母亲离世后更担当起了“第一小姐”的职责。

  1997年,朴槿惠加入大国家党(新国家党前身),1998年当选国会议员。此后,她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并先后出任大国家党及新国家党的副党首、党首。在李明博执政期间,大国家党的民众支持率下降,朴槿惠主导了大国家党的更名,将其更名为新国家党,并成功带领新国家党赢得今年的国会选举。2007年,朴槿惠曾参加党内总统候选人竞选,但败给了李明博。分析人士认为,丰富的政治经验是朴槿惠此番获胜的最关键因素之一。

  此外,朴正熙任总统时曾经开创了“韩国经济腾飞”,对比当前经济现状,不少民众都对那个时代充满了怀念,这些人将韩国经济再次走向辉煌的希望寄托在了朴正熙女儿朴槿惠身上,他们成为了朴槿惠最忠实的支持者。

  朴槿惠性格坚定冷静,被韩国人称为“冰公主”。朴槿惠至今未婚,她表示自己唯一爱的就是这个国家,她将把自己剩下的人生奉献给国家。因此,不少选民认为,朴槿惠当选能够结束韩国总统腐败的风气,因为“朴槿惠除了国家,已无所需要无所求”。

  再者,朝鲜成功发射卫星之后,韩国民众对安保方面的要求更为强烈,新国家党的强硬作风以及朴槿惠出色的“危机处理”能力也为她赢得了不少选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