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style》日本遇冷惹怒韩国人 中国style需厚积薄发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0-26 07:23:47


*** 神曲成功绝非偶然

朴载相演绎这首歌的优势在于其本人完美的中年大叔气质(尽管他只有35岁),当其貌不扬的他在MV中幻想着各种炫富的幼稚行为时,实际上却达到了令人喷饭的效果。

在一开始,朴载相沉溺于阳光沙滩,一位美女给他扇着风,直到镜头拉出来才显示出他实际上是身处于一个儿童公园,美女也只是他的想象。

而后,他又装作黑帮大佬在蒸桑拿,结果文身男出现之后,暴露出朴载相卑微的本质,他胆怯地挨着另一个男人。

随后,他又继续做出雷人的“装逼”举动,比如在公共澡堂里潜水;趾高气扬地搂着两名漂亮女模特却突然吹来了大量垃圾和纸屑;在高速公路立交桥下,与无所事事的退休老人下棋;想要骑马,却只是在大街上装模作样地跳马步舞,或者是在游乐园里玩旋转木马;坐着快艇,鄙视坐鸭子船的人,然而实际上,真正富人坐的是游艇……

在这一切自欺欺人的行为之后,朴载相以其特有的“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气质,咄咄逼人地吼出一句“哥就是江南范儿”。这句歌词反映出了一个典型韩国屌丝的心态,而对于那些爱炫富的人,也是一种赤裸裸的讽刺。

*** 中国style如何唱响

无可否认的是,《江南style》借助网络视频的力量,向西方世界乃至全球成功地推销了韩国的娱乐文化。多年来,亚洲国家的青少年们忙于跟风欧美街舞、饶舌音乐等等,却没想过让西方人跟着亚洲民族特色的舞步起舞。朴载相在一曲“骑马舞”中做到了,他让世界开始关注韩国新崛起的流行文化风潮。

其实,中国也不乏“神曲”。今年4月,《最炫民族风》曾在美国NBA赛场响起,引发轰动效应,但其民族风格浓郁的MV最终没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首歌的MV不能说画面不美,只是流行歌曲和中国民族元素的混搭让大部分外国人不知所云。
  
诚如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所说,中国一直着力于传播经典文化,却很难在国外受众中产生共鸣,往往欲速则不达,事倍而功半。“《江南style》对中国的启示,就是要高度重视大众文化的传播,让大众文化更具活力。”

另有一些学者指出,中国当代文化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缺乏用简单方式表现丰富民族主题的想象力,缺乏用国际语汇讲述中国故事的创造力。中国需要培育文化创新的环境,培养有创意思维的人才,构建兼容并蓄的创造空间,提升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届时,中国style也一定能够风靡全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