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冷对美国大选反华言辞 难左右中美大局

来源:新华网
2012-10-19 14:35:35

竞选言论难左右中美大局

【美联社北京10月17日电】题:迷失在辩论中:美中关系的现实

在美国总统竞选的简单化叙述中,中国是好莱坞的恶棍,是窃取美国人工作的金融骗子。

但奥巴马和罗姆尼呈现给人们的一维漫画模糊了美中关系的关键现实:尽管大家都说要对北京强硬起来,美中却紧密相连,困扰两国关系的摩擦和麻烦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

美国和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贸易额接近5000亿美元,支撑着全球经济。

两国政府在朝鲜与伊朗核计划及叙利亚内战问题上频频接触,并试图制定有关各自庞大的军队和网络战等问题的“交通规则”。

没有什么关系像美中关系这样对今天的世界如此重要。管理世界超级大国与其正在崛起的对手对全球影响力的竞争、避免使这种竞争发展成直接对抗,这将是总统大选胜出者的工作重点,无论胜出者是谁。20年来的很多时候,总统候选人都在竞选路上抨击中国,且一旦上任就采取强硬路线,结果却发现全球贸易和热点都要求与中国打交道。

中国政府已在国家媒体对美国大选的报道中提醒人们注意这个模式。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10月17日文章】题:为政治利益妖魔化中国

美国大选正迅速走向高潮。随着奥巴马和罗姆尼竞选团队的互相攻击,美中关系可能成为连带受害者。不论谁当选,选战一结束就应抛弃极度激烈的竞选言论,这符合美中两国的利益。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很容易成为政治目标。尽管和平、互利的双边关系显然让美国受益不少,但多年来美国总统候选人还是会通过指责北京来为政治加分。

里根、克林顿、小布什和奥巴马无一不在竞选时对中国百般指责。

然而大选一结束,各届政府通常都会转向较为务实的政策。卡内基基金会的乌里·达迪什说:“总统一般都会认识到,当拿枪指着中国人的头时,他们的反应可不好对付。”不管总统来自哪个党,他都能意识到美中关系是多么重要,不能让它成为牺牲品。他们与北京合作的意愿推动这种现象不断循环,下一次总统候选人又会对中国展开新一轮攻击。

这种循环一直持续到今天。

希拉里·克林顿最近访华时如是概括两国的挑战:“我们两国正尝试从事一件历史上从未有人做过的事,它将写下新的答案,回答一个老牌大国和一个新兴大国相遇时会发生什么的问题。”为了各自人民的利益以及全世界许多其他人的利益,答案必定是和平合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