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冷对美国大选反华言辞 难左右中美大局

来源:新华网
2012-10-19 14:35:35

罗姆尼“秀强硬”或终将食言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10月日文章】题:罗姆尼真敢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吗?

昨晚,罗姆尼利用全国性总统辩论的大舞台再次强调了他多次重复的承诺: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

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就任,罗姆尼就会忘记这一承诺。还有人说:“不要指望他。”

罗姆尼的贸易政策顾问们说,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旨在确定美中关系的“新调子”。罗姆尼要告诉中国,要么停止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一如人为压低汇率以使其产品在出口市场上更便宜—一要么面临美国的行动。

—些国际经济学家说,存在这样的风险,即中国会作出截然不同的反应,例如抢先采取行动,对美国产品征收关税,或者离开美国债券市场。

【美国凯托学会网站10月16日文章】罗姆尼多次在公开场合承诺,一旦当上美国总统,他会在第一天就宣布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如果他真的当选了,看他如何食言将会是很有趣的事情。

正如奥巴马很快认识到的那样,货币政策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其意义和影响力会渗透到经济政策的所有领域。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7日报道】共和党人罗姆尼承诺,如果当选将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对此,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埃里安说,这“可能”对全球市场“造成破坏性影响”。

埃里安说:“我猜在中国问题上,他(罗姆尼)会发现别人已经发现的一点,即必须缓慢行动,因为不要忘记中国是美联储以外美国国库券的最大持有者。”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10月15日文章】题:美国大选的中国牌

这是美国总统大选的熟悉场面:台下的主张反华,承诺对中国采取强硬的新措施;执政的最多也只是保持着无法令人满意的美中关系。罗姆尼也不例外。

所以,中国现在只是坐等选举季过去。1979年,里根指责卡特让台湾蒙羞,承诺恢复官方关系。1992年,克林顿提出对中国商品增加关税,以迫使北京改变政治制度。

一旦上台,里根和克林顿都闷闷不乐地得出结论:他们承诺作出的重大改变弊大于利,因此默默放弃了。罗姆尼政府会有所不同吗?如果美国在今后20年的选择是决定因素,那么,未来很可能与过去这20年相仿:即怀疑与合作并行,经济相互依赖与政策争吵共存。无畏而不明智的承诺常常使承诺者落入信誉和颜面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