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冷对美国大选反华言辞 难左右中美大局

来源:新华网
2012-10-19 14:35:35

不屑一顾美政客反华叫嚣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18日报道】在周二的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中,中国的经济政策受到批评。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把中国作为批评目标和相互抨击的话题。北京对此作出温和反应。

罗姆尼承诺,如果当选,将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他说:“中国多年来一直操纵货币汇率。奥巴马有多次机会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但他一直拒绝这样做。我担任总统的第一天就会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

但奥巴马争辩说,他领导下的美国政府所推行的政策取得了有效成果。他说:“自我担任总统以来,中国货币的汇率实际上升了11%。这是由于我们对它施加了很大压力。”

尽管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出现了对中国的猛烈批评,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仅作出低调反应。在被问到美国对中国的批评和负面看法时,洪磊强调,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是重要机遇。洪磊说:“我们希望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候选人能够不受大选政治的影响,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中美经贸关系的实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处理相关问题。”

洪磊否认中国操纵人民币的汇率。他还说希望美国大选之后,总统候选人将为增强两国之间的互信作出更大努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7日报道】题:观看辩论的中国人对候选人抨击中国的言辞不屑一顾

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说,在16日晚的辩论中奥巴马和罗姆尼都把中国当成“拳击沙袋”,争相对他们所描绘的中国的经济欺骗行为采取最强硬态度。罗姆尼的言辞更尖锐。

不过普通中国人的反应似乎要平静得多,甚至感到厌烦。虽然中国以喧闹著称的社交媒体积极关注美国大选,但观看昨晚辩论的人似乎少得多。美国的轻视通常会引起中国网民的愤怒,但不管罗姆尼和奥巴马言辞多么激烈,在中国民众中引起的反应似乎都不大。以下是微博上对这场辩论的一些反应:

@iyoaiq:罗姆尼想通过中国问题捞取他的个人政治资本,中国人民必须要警惕他!

@糖果香草:这说明中国很重要,呵呵。

@KatrinaZhang:提到我大中华帝国做嘛,我们enjoy(享受)人口红利不行啊。

@KatrinaZhang:Romney(罗姆尼),我大中华不生产,你们穿啥吃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