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美国发表南海问题声明属拙劣之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21 17:27:22

美国在该区域的情报搜集与中国的主权声索相冲突,这会带来持续的风险。到目前为止,潜在的摩擦正在通过双方的政治领导层解决,预防严重事故和美中关系的全面恶化符合两国的利益。

鉴于中国崛起及其邻国的反应所带来的潜在影响,和平解决南海问题更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更重要的是,强化国际法的规定有利于美国减少维护地区和国际稳定和促进事态向前发展的成本。

中国对外交往尚未掺杂过多的军事力量,长期看来中国似乎也没有准备要这么做。中国的邻国不是懒散的,当他们认为中国的行动过界后,他们能在需要时联合起来抵抗中国的行动。与此同时,中国及其邻国在贸易、投资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其实更具建设性。

这表明中国和邻国可以达成双方可控的形势,即使今后几年仍不能解决南海问题。亚洲社会相当习惯于生活在未解决的争端中,有些争端甚至存在了几个世纪之久。

鉴于这一事实,美国需要坚持其已经阐述的原则立场,秉持公平。美国不应再发表偏袒一方的国务院新闻声明。

(来源:包道格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 编辑:孙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