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美国发表南海问题声明属拙劣之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21 17:27:22

要想过实现国内的和平过渡,需要实力、稳定和随机应变。美国始终致力于说服中国接受美国制定的种种国际规则和法则,美国认为这些规则给世界带来了和平、稳定和繁荣。但中国对此持不同看法。因此,中美关系将受到严峻考验。

中国的近邻当然比它弱。很多美国政客和战略家认为,中国企图利用这种实力差别。美国需要用政策回击,即奖励积极行为,提高消极行为的代价。美国国务院最近对中国的警告可能就是在这种逻辑下诞生的。此外,中国已增加了海军部署,并在该海域增加了执法的民用船队。因此,中国宣布在争议领域建立三沙市及其相应军事设施,在美国人看来似乎将美国推到了耐心的极限。

美国这一倡议未必能达到其主要的战略目标。越南和菲律宾此前在争议海域采取行动,获得资源,并没受到美国批评,而中国却被挑出来大批特批。从中国的愤怒可以判断,美国的声明起了反作用。

奥巴马与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举行了会谈,菲律宾希望通过此次会谈能使美国大力支持菲律宾的领土主张。奥巴马委婉地告知阿基诺,美国对菲律宾的支持是强有力且不断增长的,但是菲与中国在南海的争端需要菲律宾自己去处理,或联合其他领土主张国家一起处理。美国将为进行有原则的谈判与和平解决提供支持,但是并不保证什么成果。

现在,由于将中国单独被美国挑出来批评,中国的观察家认为,美国针对中国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显。美国不公正,破坏了它所主张的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有原则的做法。

美国在中国南海的直接利益是有限的。美国对那里微不足道的土地并没有领土要求。美国公司和公民并未因南海收到威胁。航行自由是最重要的,中国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海军舰船在专属经济区合法活动的条款有不同的解读,中国对南海大部分海域声称拥有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