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美国发表南海问题声明属拙劣之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8-21 17:27:22

中国与大多数东南亚邻国以及美国之间,有关南海问题的说辞越来越激烈。本月,美国国务院发布了一份挑衅性的新闻声明,声明挑出中国的行为加以批评,指责中国建立新的行政管理区包括很多中国南海最有争议的小岛。中国媒体对此进行了愤怒的回应,这激起了中国民众本已高涨的情绪。因此,原本就很难解决的问题,变得更加困难了。

显然,美国想要以这种方式加剧该地区局势的恶化。在2010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反对南海问题上采取单边行为的做法,并支持发展有效的行为准则控制竞争对手在该区域的活动。这一表态意在施压中国,通过行为准则约束中国渔民和石油开发。与此同时,美国宣称对这一特定海域的争端不感兴趣。但表示支持水域航行自由,坚持依据国际法和平解决这一争端。

中国那时并不喜欢美国这样施压。但到2010年底,希拉里•克林顿的忠告似乎起到了作用。最近,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托马斯•多尼伦访问北京(和东京),受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隆重接待,似乎把这一棘手问题的讨论推向了更高层次。多尼伦访问结束后,立即发布国务院声明让中国颇感意外。

中国南海问包含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如国际法的不断发展、定义不明确的领土主张、各国急于争夺渔业资源、竞争挖掘石油和天然气。

并非只有中国这样做。越南已经出租了争议海域的石油勘探区,菲律宾也试图如法炮制。殖民历史给这些国家留下了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领土主张。它们倾向于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管理有争议的资源,鼓励美国无偿地站在他们一边与中国抗衡。

这是美国需要小心的地方,三思后行。美国在亚洲的首要战略目标是以不削弱美国在该地区利益的方式牵制中国的崛起,但中国的崛起似乎势不可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