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车——在路上的诱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04-13 11:19:47

王续东对房车露营有着超乎寻常的热情,这一点从他给自己刚出生的一对龙凤胎分别起名为“露”和“营”就可见一斑。热爱之余,他对中国房车产业的美好未来还有着异常坚定的信仰。

他的乐观也许事出有因,毕竟他亲眼目睹了中国房车业发展的重要历程。

10年前,当王续东和他的哥哥王继东创办了21世纪房车网——国内首家房车与露营的专业网站,还没有几个中国人了解“房车”到底是种什么东西。然而十年后的今天,中国首个房车车队即将在今年6月开赴欧洲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旅行。

2011年,国内旅游的客流量达到了26亿人次,比上一年高出了13.2%,带来的收入更是高达1.93万亿,相比于前一年的涨幅达23.6%,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1月份在广州的一个会议上发布的数据显示。

国家统计局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8月,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1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也已经达到了7.4万公里,仅次于美国的8万公里。

与此同时,一些大城市人均收入的提升似乎也为房车的大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当地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和上海的人均GDP均超过了12000美元,达到了世界银行“中上等国家水平”的标准。

以上各类数据,以及这个国家对奢侈品的狂热,似乎预示着房车产业的成熟时机已经到来——而现在增长的空间还相当巨大。

中国的房车产业还处于非常初期的发展水平,多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对一个人口超过13亿的国家来说,截至2011年底的房车保有量仅为6000辆左右。相比之下,这个数字在美国是890万辆,在欧洲是650万辆,即使是在日本,也已达78000辆。

“这个数据可能看起来相对比较小,但是近几年却是成倍的增长,”21世纪房车网的资深编辑王续东说道。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相对较小的保有量反而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西方的房车企业也是这么认为的,诸如德国的Hymer和美国的Evergreen等品牌均已瞄准了中国市场,通过在华寻找代理商或与中方企业合作建厂等方式进入中国。

海外竞争对手的加入加剧了国内生产厂家的压力,但他们中的许多人依然执着的坚守在这个产业里,期待成为行业的开拓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