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奥朗德今起首度访华 经贸议题料成核心

作者:阚枫 来源:中新网
2013-04-25 08:36:17
分享

合作与分歧 中法关系趋向稳定发展

在2012年的法国总统大选中,来自法国左翼第一大党社会党的奥朗德战胜谋求连任的萨科齐,成为法国新任总统。在萨科齐担任法国总统任期内,中法关系呈现大起大落的动荡局面。奥朗德政府将如何处理对华关系一直是外界关注中法关系走向的焦点。

由于对中国缺乏了解,奥朗德在竞选法国总统期间,曾经在人民币汇率、两国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有一些不满的公开措辞。

但是,2012年5月7日,奥朗德刚刚当选总统仅十几个小时就在巴黎会见中国驻法大使孔泉。此外今年3月,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不久即应约与奥朗德通电话。在对华关系上,奥朗德的一些看似矛盾的言行也受到舆论关注。

对于奥朗德时期的法国对华外交,王毅分析,无论是奥朗德还是其前任萨科齐,他们对中国的快速发展都有两面性的反映。“一方面有疑虑,一方面希望加强合作。但是,中法之间不存在根本的战略利益冲突,回顾以往,中法关系出现一些阻碍和干扰之后,两国都能很快通过沟通进行调整。”

王毅分析,从奥朗德个人风格和法国内政外交的需要可以判断,“稳定发展”应是未来一个时期中法关系的主要态势。

“从个人风格来看,与萨科齐相比,奥朗德更为务实和沉稳,从法国国内发展来看,面临现实的经济困境,奥朗德政府提出"外交为经济服务",法国期待与中国加强贸易合作,从国际局势来看,在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法国也需要同中国加强沟通合作。”王毅分析。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