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奥朗德今起首度访华 经贸议题料成核心

作者:阚枫 来源:中新网
2013-04-25 08:36:17
分享

经贸议题成核心 寻求经贸合作新领域

除了政治层面“首访”的象征意义,从奥朗德此次访华的随行人员中可以看出,经贸议题无疑是其此次来华更为务实的诉求。

陪同奥朗德访华的代表团成员中,除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对外贸易部长、外交部长、农业部长等官员外,还有数量庞大核电、航空、医药、农业领域的企业家代表。

根据中国驻法使馆商务处的数据,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实际投资来源国和第二大技术引进国。中国则是法国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但是,近年来中法之间长期以来存在的“经济互补性”已经日益被现实经贸所削弱,法国过去对华出口的“三大件”高铁、飞机和核电已经后续乏力。如何平衡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双方的投资,成为法国对华经贸关系中最为优先考虑的问题。

“在越来越大的贸易逆差下,法国迫切希望双方继续在传统贸易领域深化合作,此外,法国也希望在新能源、农业与食品加工业、医药卫生以及可持续城市建设等方面,开辟对华贸易的新契合点。”对于中法贸易的前景,王毅如是分析。

除了分量较重的经济议题,王毅称,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和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中欧关系以及包括叙利亚问题、马里问题在内的一些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也将摆在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桌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