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要开创新“汉江奇迹”将面临哪些挑战?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26 08:51:51
分享

挑战二、如何妥帖处理好地缘政治问题,界定和邻国的关系

朴槿惠要开创新“汉江奇迹”将面临哪些挑战?

资料图:朴槿惠

25日零时,随着首尔市中心普信阁钟声的响起,朴槿惠正式从李明博手中接过韩国第18任总统的权力棒。朴槿惠就任总统后将立即展开密集的外交活动,并接连会见美中日俄等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团。外媒不约而同地认为,最令外界瞩目的,是朴槿惠将采取怎样的对朝政策,而惯于搞“外交火力”侦察的朝鲜24日还在点名批评李明博。美国《波士顿环球报》认为,美中日俄四大国都对朴槿惠政府如何处理地缘政治问题,界定和邻国的关系十分关心。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称,朴槿惠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重大挑战就是朝鲜核问题,她竞选时曾表示要适当软化李明博的强硬对朝路线,但上任伊始就要面对朝鲜第三次核试爆的现实,如今平壤、华盛顿、北京和东京都拭目以待,想看看她如何把握“刚与柔的分寸”。文章称,李明博的强硬路线并不成功,韩国人如今既希望韩国加强防务安全,也希望通过援助和缓和政策,在朝韩之间恢复最基本的互信。问题在于,朴槿惠政府在朝核问题上并不能自行其是,不得不先看看美国的脸色。 >>>点击详细

摆在朴槿惠面前的另一个严峻挑战是如何推动“朝鲜半岛信任进程”。12日,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对朝关系确实是朴槿惠绕不过去的难题。

让朴槿惠难办的还有日本。除日元贬值侵害韩国经济外,岛屿争端也在持续升温。自从李明博2012年8月10日以强硬姿态登上具有历史领土争议的独岛(日本称竹岛)后,韩日关系坠入低谷。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岛根县22日在首府松江市举行“竹岛日”活动,日本政府首次派高级官员出席该活动。韩国政府当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民间团体则在日本大使馆前集会。作为韩日共同的盟国,美国一直希望两国能够携手。但在强大的民意面前,朴槿惠能做的显然不多。>>>点击详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