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国务卿克里今上任 主张务实外交对华温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1 10:40:54
分享

外交政策难有本质改变 掌舵者仍是总统

美国要巩固国际影响力,靠的是“拳头”般刚硬有力的军事和经济。游走世界的国务卿则是美国的一张“脸”,这张脸的“表情”变幻莫测,决定其变化的是美国外交布局。分析指出,美国外交政策并不会因国务卿的人员变动而发生本质的改变。最高外交长官在个人风格及政策路线上会有差别,但这并不影响其为国家的根本利益服务。

有分析称,鉴于在对华问题上较为温和,克里出任美国国务卿,对中美关系来说是利好。但美国《政治家报》称,对华关系的大方向还是由总统掌舵,克里会支持奥巴马加强同亚太其他国家关系的政策。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在与中国打交道四年之后,其对华政策已基本成型,第二任期将会有延续性,不会因重大人事变动而会有太大变化,即使有变化,最终也会服从美国国家利益。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凯门教授也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总策划师永远是总统”,上任后的国务卿在政策框架内采取行动的可能性较大。

由此可见,指望通过国务卿换届改变美国外交战略并不现实。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无论谁担任国务卿,其都将面临严峻的外交考验,并要接受前任国务卿留下的“烂摊子”。从叙利亚危机、伊朗核项目的僵局,到美日同盟和美俄博弈,都将成为下一任国务卿需要解决的难题。专家分析称,克里上任后对这些难题的解决将成为外界检验其在奥巴马内阁中外交决策影响力的重要指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