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国务卿克里今上任 主张务实外交对华温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1 10:40:54
分享

美新任国务卿克里今上任 主张务实外交对华温和

当地时间1月29日,美国参议院举行投票,批准约翰·克里出任国务卿,这是16年来美国第一位白人男性国务卿。

2月1日,提名已获得确认的约翰?克里将与希拉里?克林顿进行职务交接,成为美国新一任国务卿,接替希拉里掌舵美国外交。未来4年,他将成为除美国总统外,最为世界熟悉的美国官员。国务卿不仅在华盛顿权力构架中位高权重,对世界也有着巨大影响,可以说哪里有美国的利益,哪里就有其身影。克里将如何规划美国外交政策蓝图,处理与世界大国的关系,有待观察。

政治外交经验丰富 被指系国务卿“完美人选”

克里1943年出生在科罗拉多州丹佛,父亲是外交官,母亲是贵族千金。1966年克里于耶鲁大学毕业,同年年底入伍,至1969年服役于美国海军,其间参加了越南战争,并获得三枚紫心勋章、一枚铜星勋章和一枚银星勋章。克里的越战经历以及随后的反战立场为他赢得不少声誉。

克里1982年出任马萨诸塞州副州长,步入政坛。两年后,他代表马萨诸塞州当选联邦参议员,连任至今。在担任参议员的28年间,克里曾在数个参议院委员会任职,目前是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他数次出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缓和与这些国家的关系,表现出了较强的外交能力。他还成功推动了美俄削减核武器条约的批准。另外,作为参议员,克里曾多次访华。

2004年,克里与总统宝座曾只有一步之遥,他当年以民主党候选人身份参加大选,但不敌寻求连任的时任总统小布什。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场大选中,克里选择还是“小人物”的奥巴马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演讲,使初出茅庐的奥巴马一步迈上全国政治舞台。

去年12月21日,奥巴马提名克里出任新一任美国国务卿,并不吝溢美之词,盛赞克里为国务卿的“完美人选”。“他的一生都在为出任这个角色做好准备。”凭借丰富的从政和外交经验以及多年积累的广泛人脉,克里深受两党和学界的青睐,被认为是合适的国务卿人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