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国务卿克里今上任 主张务实外交对华温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1 10:40:54
分享

主张务实外交强调经济 对华温和理性

在24日美国参议院举行的新任国务卿提名听证会上,克里阐述了其未来四年外交政策蓝图。可以看出,他在外交政策上的理念同奥巴马非常类似,都是主张务实的外交政策。他强调美国只有把国内的事情做好,才能维持在全球的影响力。对华方面,克里亮出了较为温和理性的立场,主张中美在全球诸多事务上进行合作,反对遏制中国。

克里还提出了类似于“攘外必先安内”的思路:除非美国在国内强大,否则就无法在世界上强大。他指出,美国应该向世界其他国家展示,自己能够及时有效地处理国内的事。克里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国家恢复财政秩序,他呼吁两党超越党派奉行“经济爱国主义”,平衡政府财政预算,建立有效的经济秩序。

在克里的政策思维中,美国的外交不应仅仅定义为无人机和军事部署,他更重视商业和经济问题,在把握全局时更具灵活性。在谈及伊核问题时,克里强调美方将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但他与奥巴马一样,赞成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在巴以问题上,克里表示将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并强调若和平努力失败将导致灾难性后果。

克里在美国政坛一直被看作“知华派”,他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而非敌手,并公开反对在亚太增加驻军以免给人围堵中国的印象。他表示将致力于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对美国至关重要。克里称,中美在伊朗问题、朝鲜问题、在远东地区等都有进一步合作空间。但他也指出,中美两国的磨合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