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论战野田遭三大在野党“逼宫” 有意下月16日举行大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5 08:45:26
分享


***日本政坛或重新洗牌

目前,民主党支持率持续下跌,党内分歧严重。在此时进行大选无异于自杀,因此民主党内对野田承诺解散众议院深表不满。

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则跃跃欲试,企图借助当前有利形势,重新夺回众议院第一大党的地位。

二审被判无罪的小泽一郎领导的国民生活第一党目前在众议院有50个席位,是众议院第三大党。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举行的国会选举中,如果自民党和民主党选情胶着,小泽一派将成为决定政坛格局的关键性因素。

由右翼政治家石原慎太郎和平沼赳夫领导的太阳之党13日刚刚宣布成立,它虽然叫嚣要成为日本政坛第三极,但由于至今只有5名国会议员(2名众议员、3名参议员),因此很难对政治局势产生巨大影响。

此外,大阪市市长桥下彻领导的日本维新会力量不可小觑。桥下彻在今年9月创立日本维新会时扬言要在下届国会选举中拿到半数以上众院议席。由于该党的一些主张比较新颖,不少民众期待这一年轻政党为政坛带来活力。

因此,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横空出世的维新会可能会给日本政治版图带来改变,如果维新会和石原派实现联合,那么很有可能在下界国会中拿到足够份量的议席。但也有分析者指出,由于政见分歧较大,维新会和石原派很难抱成团,而即使“组团”成功,由于这两派目前在国会的实力都比较有限,短期内想搅动日本政治是不可能的。

****相关链接:日本选举扫盲贴

国会是日本最高权力和唯一立法机关,分众议院和参议院。众议院拥有480个议席,议员任期4年。参议院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不能中途解散。其中,众议院选举被称为“总选举”。在众议院选举中拿下超过半数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便获得了组阁权,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政党可以单独组建下一届政府。首相一职一般也由在众议院选举中获胜政党的党首担任。

按照日本宪法规定,首相可以随时解散众议院,新一届众议院将在上届众议院解散后40天内选举产生。事实上,解散众议院已成为历届首相在应对复杂局面、摆脱不利困境、争取主动权时的一种策略。

但这种策略并非屡试不爽,2009年,来自自民党的麻生太郎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结果在众议院选举中,政坛“常青党”自民党遭遇历史性惨败,议席从300个缩减至119个,国会选举前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的议席也从31减少到了21 。民主党则获得了308个议席,跃升为国会第一大党。该党随后与社民党、国民新党成立了联合政府,终结了自民党连续掌权13年的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