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战略相解散众院言论令野田不悦 被指逼宫

来源:中新网
2012-10-23 10:35:50
分享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2日对于自己的高级助手、国家战略担当大臣前原诚司表示“在年内解散众议院”的说法表示了极大的不快。他在会晤国会议员时表示,内阁成员是没有资格决定解散国会的事情的。

日本国家战略担当大臣前原诚司在21日的电视节目中,谈到何时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问题时,他表示:“如果赤字公债法案在国会得以通过的话,应该会在年内解散”。

前原作为野田的高级助手作出这样的发言,令日本政界感到震惊。副总理冈田克也也觉得自己被蒙在鼓里,亲自向野田首相确认真意,得到野田首相否定后才得释怀。

有舆论认为,前原越权表态,是对野田变相“逼宫”的表现。

根据日本国会法的规定,解散国会举行大选的决定权只属于首相。作为大臣的前原对解散国会的时期作出明确的推定,显然有越轨嫌疑。

(来源:中新网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