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奴主义者塔布曼成首位登美钞黑人女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1 08:23:04
废奴主义者塔布曼成首位登美钞黑人女性
20美元纸币的正面将印上美国著名废奴主义者哈丽特·塔布曼的头像(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4月21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美国财长杰克·卢20日宣布,20美元纸币的正面将印上美国著名废奴主义者哈丽特·塔布曼(Harriet Tubman)的头像,目前占据纸币正面位置的前总统杰克逊的头像将被挪到背面。这将是一个多世纪以来女性头像首次亮相美元纸币。

20美元纸币的“女主角”哈丽特·塔布曼生于1822年,是一名废奴主义者。她原本是生活在马里兰州的黑奴,后来逃到北方,不久后加入帮助奴隶逃亡的美国“地下铁路”,成为最活跃的领袖之一,多次回到家乡带领其他奴隶逃往北方。

据美国媒体报道,经她帮助获得自由的黑奴约有数百人。南北战争爆发后,塔布曼积极参战,成为北军中为数不多的女性,战后她投身争取妇女权益的运动。

杰克·卢表示,财政部将与美联储合作,加速新版纸币设计与发行工作。20美元、10美元和5美元新纸币的概念设计版将于2020年出炉,2020年也是美国女性获得选举权100周年。

一个叫“让女性头像登20元钞票”的网上团体,去年呼吁让女性头像登上新钞。他们举行投票,60多万人在15名候选女性出选择,塔布曼得票最多。

财政部原计划以女性头像取代现时10元钞票上的美国首任财长汉米尔顿(Alexander Hamilton),但在舆论反对下,汉米尔顿的肖像可保留,但钞票会重新设计,在背面加入女性头像。

财政部稍后将公布新钞设计详情。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