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论战野田遭三大在野党“逼宫” 有意下月16日举行大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15 08:45:26
分享

国会论战野田遭三大在野党“逼宫” 有意下月16日举行大选
安倍晋三(左)和野田佳彦(资料图)

据日本媒体11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似乎有意加快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的进程。野田在当天举行的党首讨论中表示,如果自民党同意他此前提出的条件,两天后便可以解散众议院。自民党随后宣布答应野田的条件。16日解散众议院很可能将成为事实。

***“本周内便可解散众议院”

14日下午,野田首相与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国民生活第一党党首小泽一郎和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国会展开了党首讨论。

这是本届国会中,各大党党首第一次交锋,也是野田首相与今年9月刚刚就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以及小泽一郎的首次国会论战。

在讨论中,野田与各大党首就解散众议院的具体时间展开了激烈交锋。野田当众表示,如果自民党同意他此前提出的、在下届通常国会上消减众议员定额人数的要求,本周五(11月16日)就可解散众议院。据日本媒体报道,野田做出此种表态前,并没有同内阁其他成员和民主党高层协商,因此,野田的这一表示,让日本政府和民主党陷入一片混乱。

安倍在党首讨论结束回到自民党总部后,同干事长石破茂等人举行了干部会议。会议决定,自民党同意野田提出的条件。日本媒体称,由于野田当众对自民党等在野党做出了承诺,因此16日解散众议院很可能将成为事实。

另据民主党人士透露,野田14日还曾向该党干事长舆石东表示有意于12月16日举行大选,但遭到舆石的反对。

今年8月,自民党、公明党等多个在野党共同提出针对野田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根据日本宪法,如果内阁不信任决议案获得通过,首相须在10天内解散众议院或内阁总辞职。之后,为了换取在野党的支持,野田佳彦承诺在“不远的将来”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自此,自民、公明两党便穷追猛打,不断逼迫首相重新大选。

面对在野党的巨大压力,此前一直拒谈解散日期的野田近日放出消息称,可能于年内兑现自己解散众议院的承诺。但是素有“泥鳅首相”之称的野田同时以创造解散众议院的环境为由,要求在野党支持民主党所倡导的公债发行特例法案及众院选举制度相关法案。他表示这两项法案通过后,他将兑现承诺解散众院。但是,被野田“忽悠”了几次的自民党表示,野田必须先解散众议院,否则其他问题免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