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密码学领域的顶级较量:中国专家攻破GGH密码方案

来源:新华网
2016-03-26 10:22:48

  在大众眼里,密码学似乎是一个很神秘的“存在”。就在近日,该领域的一则重磅消息在我国传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胡予濮教授与他的博士研究生贾惠文,对GGH映射本身以及基于GGH映射的各类高级密码应用进行了颠覆性的否定。

  这个被攻破的GGH,原本是一个有望成为国际密码学研究新技术的密码映射方案。这一突破的重大意义,可以这样打个比方:GGH方案的提出者,就像是建筑行业里的地基团队。他们设计并挖掘了看起来非常安全保险,足够深的地基,人们翘首期盼施工团队在他们挖下的地基上盖出摩天大厦来。但胡予濮教授从事的密码分析学就类似于监理团队,发现了地基设计图纸的大问题,并指出了挖好的地基存在隐患和问题,无法在上面建造大楼。如果强行建造,必然是楼毁人亡。

  日前,经密码学专家严格评审,这一研究成果——《GGH映射的密码分析》已被2016年欧洲密码年会正式接受。2016年5月8日,胡予濮将赴奥地利维也纳,在欧洲密码年会上正式向全世界的密码同行报告这一突破性成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