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扣款”造乌龙 消费者难求答案(图)

来源:新京报
2016-03-15 00:00:00

美联航“扣款”造乌龙 消费者难求答案(图)

  停机坪上的美联航航班。中国消费者王扬因“美元境外预授权消费”存疑,向美联航维权遭遇困难。 图/CFP

美联航“扣款”造乌龙 消费者难求答案(图)

1月13日,王扬收到银行发来的“美元境外预授权消费”的短信。

美联航“扣款”造乌龙 消费者难求答案(图)

  3月10日,美联航驻首都机场办事处门上贴着“旅客服务”的纸条。工作人员称他们的职能只是协助机场疏散乘客。

  从1月13日至今的两个月时间里,王扬(化名)都忙着为一笔1780美元的“美元境外预授权消费”寻找答案。

  1月13日,在为美国度假的女儿改签了美联航的回国机票后,王扬收到银行短信提示,他的信用卡账户发生了1830美元的“美元境外预授权消费”,除去50美元预订费的正常支出,其余1780美元属多扣款。

  但此后与美联航的交涉,令王扬苦不堪言。美联航在中国唯一的预订中心坚称“已处于退款状态”,让他“耐心等待”了两个月;试图通过其他渠道与美联航交涉却处处碰壁;此后美联航呼叫中心邮件回复这笔消费没有实际入账产生。在此过程中,王扬从网上找来一个“美联航北京办事处”电话,却让他险些被骗。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认为,涉及跨国公司的维权持续时间长,信息不对称,存在语言或文字沟通方面的障碍,导致消费者一时难以找到行之有效的维权途径。

  耐心等候

  两个月交涉10余次

  去年10月28日,王扬为准备去美国度假的女儿,预订了2016年1月13日从美国返回中国的美联航航班机票。今年1月13日当天,女儿由于行程变化,通过美联航中国预订中心改签了行程。

  同样是在这一天,王扬收到了银行短信提醒,他的信用卡当天发生“美元境外预授权消费”1830美元。这让王扬震惊:“改签费用怎么会比机票费用还贵呢?”

  “他们可能将人民币误扣为美元,”王扬怀疑,228美元的改签费和50美元的预订费共计27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830元。王扬致电预订中心,预订中心客服人员承认:“确实扣错了。本来应扣款折合人民币为1830元,错扣成了1830美元。”

  “我们已第一时间和美国总部联系退款事宜。”预订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王扬,他只需等待退款到账即可。

  在美联航官网上,也显示已发生了1780美元的改签费用。

  一周后,王扬再次联系这个美联航在中国唯一的预订中心,客服明确“我们看到1780美元已处于成功退款状态。”建议他耐心等候。

  此后,王扬10余次致电该中心,得到的回答一直是“耐心等候”。对方称机票退款的时间一般为3至6周,中心已显示退款成功,但无法帮助王扬查实机票款是否成功退回,或是滞留在了哪个平台。

  “您可以把情况通过我们的官网反馈到美国总部,看有没有一个尽快的答复”,预订中心的这一建议让王扬不解,“明明是他们出的问题,为什么要推给消费者?如果消费者不懂英语,岂不是投诉无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