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济州岛房价缘何如“火山爆发”

来源:新华网
2016-02-25 09:51:51

韩国济州岛房价缘何如“火山爆发”

  成交总价格高:以2015年12月末数据为基准,平均住宅成交总价为1亿8887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00万元),和2014年同期相比涨幅达3成。而公寓成交均价更是达到2亿2835万元(约合人民币121万),同比上涨近5成,涨幅是韩国全国同期8.8%涨幅的近6倍。而据《韩国日报》报道,以2016年1月1日价格为基准,济州岛独栋别墅成交价格是一年前的3.7倍。

  地价高企不下:据韩国国土交通部本月22日发布的公告,济州岛公示地价涨幅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超过一番,达到19.35%,创下全国历史记录,而同时期全国公示地价平均涨幅为4.47%。在济州岛内多个地区,地价涨幅甚至超过40%。

  济州岛房地产这两年为什么会异常火爆?在韩媒看来,“中国人买入”、“韩国内陆人口流入”以及“投机需要”是关键词。

韩国济州岛房价缘何如“火山爆发”

  济州岛地方媒体分析说,济州岛房产市场销售火爆的原因之一就是韩国掀起的迁居济州岛的热潮,引发旺盛的购房需求,再加上当地市区改造及第二机场即将开建带来的利好,吸引了诸多投资者关注。

  而《韩国日报》称,追究地价房价暴涨的原因,很多韩国人把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国人效应”。“前几年往往只集中精力购买公寓的中国人,最近把投资范围扩大到了中小型酒店、商店甚至饭店,而且从单纯的资金投资发展到直接参与运营,而这一趋势也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赴济州岛有关。”

  报道说,去年底发布的济州第二机场建设规划也成为地价上涨的重要诱因之一。第二机场规划区域附近沈某表示,“以前一坪(3.3平方米)土地80万韩元,宣布要建新机场以后,房地产商最少要花200万到300万韩元才能拿到一坪土地。”

韩国济州岛房价缘何如“火山爆发”

  图为济州岛第二机场规划地区全貌。

  报道还分析说,不断增加的外来人口流入也刺激了房地产市场水涨船高。李孝利、朴智星等韩国演艺、体育界明星接连移居济州岛,梦想过上梦幻海岛田园生活的韩国内陆人不断流入济州岛安居,刺激了对房产的需求。济州岛从2010年净流入人口数量回到正值,2014年年净流入人口首次突破1万人大关,仅仅一年之后2015年又达到了1万4千人,再次创下历史记录。2015年济州平均住宅成交价格(1亿8887万)和2013年相比增长33.2%,是全国5.1%增幅的6倍以上。

  其实,不仅在济州岛,大部分韩国民众都是是高房价的亲历者。首尔等发达地区早已达到高房价区间,涨幅有限,尽管住房需求不减,但很多居民在高房价背景下持币观望,或者根本放弃购房计划,2月份韩国全国房价也迎来了一年多以来第一次微跌0.01%,但普通韩国人多数还是不看好高价时代会过去。

原标题:韩国济州岛房价缘何如“火山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