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8:18:00

  美国大法官缘何拥有异乎寻常的权力?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是终身制,不对任何人负责,拥有完全决策权。有人形象的比喻:他们类似于祭祀身份的法官,负责解释作为美国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根基的《圣经》——宪法。

  美国最高法院常设九名法官,其中首席大法官一人。虽然20多万美元的年薪对于顶级美国律师来说不值一提,但大法官的职务多年来仍然受到万众景仰,同时也是两党竞争的焦点之一。其原因是近几十年来,美国社会价值观分歧十分严重,大法官在重大法律问题上拥有解释法律的权力,从而对美国社会、文化、宗教等产生影响。

  在美国,最高法院法官由总统提名,由参议院通过。如果没有发生死亡、违反法律或自愿退休等极端情况,法官可以终生履职。比如2010年退休的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1975年起任职,前后经历七位美国总统,90岁才自愿离职。

美大选搅起新漩涡 大法官去世缘何引发两党角力?

  

  美最高法院可以对一切事情进行裁决,而且随时间而变化。1857年,美国最高法院决定非洲人及其后裔,无论是否是奴隶都永远不能拥有美国国籍。1896年,最高法院又决定依照宪法在美国执行黑白分校制度——就像1954年由它宣布此制度不合法一样。1904年,最高法院裁定,有关保护工人健康的立法不符合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