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引力波 中国有“太极”

来源:新华网
2016-02-17 07:04:33

  中国“太极”怎么打

  多次的商议和论证有了一个结果,即如今的“太极计划”。

  胡文瑞告诉记者,之所以称为“太极计划”,是因为按照中国的宇宙观,万物开始是“太极”,探测原初引力波就是研究宇宙的起源,而太极的图形与双黑洞形象很相似,故有此名。

  胡文瑞告诉记者,“太极计划”是一个中欧合作的国际合作计划,目前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参加欧洲空间局的LISA双边合作计划。方案二是发射3颗中国的引力波探测卫星组,与LISA计划于2035年左右发射的卫星组同时遨游太空,各自独立进行引力波探测,两组卫星互相补充和检验测量结果。

  太极、LISA、LIGO,地面的、天上的——引力波探测为什么需要这么多不同的手段?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研究员苏萌有一个说法,即引力波的频率很宽,就好像声乐中分低音、中音、中高音和高音。针对不同频率,科学家采取了不同的探测手段,科学目标也不尽相同。

  类似LIGO、VIRGO这样的地面探测计划,倾听的是宇宙乐章的高音,频率是几十到几千赫兹,而LISA、“太极计划”、“天琴计划”等太空探测计划,倾听的则是宇宙乐章的中低音,频率是十万分之一到1赫兹,相比前者要低很多。吴岳良告诉记者,频率越低,波段越长,探测到的“内容”相对越丰富,实际科学价值越大,这也是为何胡文瑞称其为引力波研究的“主乐章”。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原标题:探测引力波 中国有“太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